噴印玻璃,跑在时代最前端

什么是「喷墨玻璃」 ?什么是永久性?什么是装饰性 ?如何把这二者结合应用在玻璃上呢?

全球对玻璃同时进行了永久性喷印装饰性喷印的开发与研究。2009年以前,一般大众对玻璃的认识都只停留在玻璃窗、玻璃门、玻璃柜等,或玻璃是透光最好的建筑材料之一,或更多的了解是,玻璃已经是全球建筑师的最爱,世界各大城市玻璃帷幕墙林立,玻璃已经成为最时尚的建筑材料,或者是高端商场电梯、扶手、高端品牌的展间,或是居家和酒店的浴室间,平板玻璃几乎已经比玻璃酒杯与器皿更火红,也更深入大众的生活。

喷墨玻璃新革命

在喷墨玻璃发明之前,若想对一般玻璃作出改变,只能在玻璃原片制造时加入色彩制成有色玻璃,或者是利用压模的方式制成压花玻璃,或者是利用夹胶作出色彩、材质的变化,或者是利用贴膜、喷沙等变化。接着进化成可用CMYK打印四原色,先把图案打印在膜上再转印上玻璃表面,然而这种效果一年左右就开始变色或脱膜。数码时代不仅跃进了虚拟网络世界,还带动全球的大量知识活络奔放,在真实世界里,玻璃喷墨的发明也进入了数码时代。

数码时代给玻璃产业带来了工艺乐趣与新的挑战。将眼睛可见的图案、照片直接打印在玻璃上,这到底是什么样的技术?简单分析,喷墨颜料进化了,喷头的细致度也进化了,但致胜关键并非只因有这两个原素,而是进化到工艺阶段的整个玻璃加工过程。这不再只是传统的简单机械加工,而是玻璃工艺上的一个新改革。

平板玻璃家居新发明

玻璃数码喷印的创作,跳出传统玻璃加工,将数码科技瓷釉的打印技术相结合,可复制高端艺术家的玻璃艺术作品,能够配合创作者无限的天马行空。利用喷墨机将瓷釉喷印在平板玻璃上,再利用高温强化(钢化),将釉料与玻璃烧结在一起。想象中国唐朝的唐三彩釉,为何能保存超过千年?玻璃数码喷印的发明,让平板玻璃进入革命性工艺新时代。

建筑师与室内设计师都为其惊艳感叹,平板玻璃居然可以这么漂亮!但是为何又有装饰性喷印玻璃永久性喷印玻璃之分呢?简单地说,玻璃可以配合设计师,在功能与设计的应用,满足其特殊需求,为专有的创意与设计量身订制不同空间应用的平板玻璃。

当建筑师或室内设计师,在电脑里创作的过程就已经同步完成喷印图案,直接将档案交给玻璃喷印,这喷印技术堪称二十一世纪最炫的革命。

响应环保,拯救地球

平板玻璃永久性喷印装饰性喷印,众所周知,玻璃是环保材料,而且喷墨的金属环保材料达到RoHS标准,属全球环保材料,有着全球人类的期望并具体实践环保。环保可从两个角度切入了解,第一个角度是:节能釉料可防止紫外线与隔热等,让大楼或一般住宅,在室内享受阳光的时候,加上玻璃其他工法,让冬天可将热能留在屋内,夏天能将紫外线与热量隔除在外,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电费可节省约1%20%(需经过测试),视建筑师的设计会有所不同。第二个角度是:可回收再利用,玻璃建材是可回收再利用,制成其他材料,减少地球资源过度开采,留给下一代人类地球资源。

在台湾已有些建筑师洞察先机,开始将喷印的技术用在大楼帷幕,并模拟石材与真实的石材交互使用。例如位于台湾新北市土城工业区的巨升玻璃,其厂房与办公室,不只有帷幕墙,内装的办公室隔屏,办公桌的隔屏都采用玻璃。

喷墨玻璃在数码时代中,已展开多元运用、呈现不同面貌,接下来会带给我们哪些惊奇?拭目以待吧!

用LINE傳送 分享到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