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見未來的玻璃文創先行者—巨昇玻璃

傳產加工業在台灣,對比電子代工來說,一直都是利潤相對良好的產業,並未面臨如電子業那樣利潤「保二」、「保一」的險峻挑戰。但在新北市的土城,有家五十年歷史的玻璃加工廠-巨昇玻璃,總經理洪木霖與創意總監李瑞鳳兩人,卻居安思危,提早看到了未來,決定將品牌轉型,讓玻璃,走出一條與眾不同的文創道路。

五十年老廠  自創品牌走出台灣

巨昇玻璃,是現任總經理洪木霖的祖父時代,就開始的玻璃加工事業,專門製作玻璃切割加工,提供室內裝修玻璃為主,一轉眼已經成立五十年,可說剛好是一部台灣玻璃工業的縮影。這麼說,是因為五十年前公司初創時,原本叫做榮利鏡店,後來改為信美鏡廠,專門製作鏡子,外銷國際,但到民國七零年代末時,鏡子的外銷市場逐漸蕭條,僅能改做內銷市場,訂單最少時,一個月幾乎只有七個工作天有產能;另一方面則是因國內環保意識逐漸高漲,當時工廠的設備無法合乎環保標準,於是只好在八零年代初期,結束信美鏡廠的事業,並重新投資設備,由第三代洪木霖於民國八十四年正式成立「巨昇玻璃」。

雖然目前的玻璃加工業經營得平順,事業上也沒遭遇什麼險阻或挑戰,但巨昇玻璃洪木霖與他的事業夥伴-巨昇玻璃創意總監李瑞鳳、同時也是聚寶文化創意總監,卻不滿於此,他們決定要走上一條充滿挑戰的道路,那就是自創品牌。洪木霖說:「如果不自創品牌,永遠就只是做內銷市場,做室內裝潢玻璃,永遠只能跟台灣人競爭,走不出這島嶼,我們想把公司做得更大。沒有品牌的話,永遠只是代工。」李瑞鳳也補充:「如果一間五十年的傳產,前面三十年在做的事情,你未來三十年還要複製,就代表沒有進步。要進步,就要往前走。」

但相信許多人一定非常好奇,玻璃加工廠,究竟要怎麼轉型成文創品牌呢?原來,巨昇結合了自己長年來切割、加工玻璃的技術能力,加上創意總監李瑞鳳二十多年的經營設計與品牌操作經驗,打造出了世界獨一無二的玻璃家具品牌-「 LiiU禮物」。

技術獨步全球  投資一步到位

2009年左右,早已相識近二十年的洪木霖與李瑞鳳,眼見玻璃切割加工的技術已臻成熟,加上不僅國際,台灣對於文創產業的接受程度,與產業環境也慢慢成形,遂決定實現開發玻璃家具的構想,並從以色列引進了一部全世界目前只有一百台的特殊印刷機台,搭配上巨昇自己開發出的獨特高溫燒灼技術,讓高溫釉料可以永遠留在玻璃上,使圖案永遠都不會褪色、脫落;同時, 巨昇玻璃的新廠投資計畫也同時啟動,一步到位。

李瑞鳳說:「不管是世界各地或台灣其他廠商,都只能掌握低溫上色的技術,但巨昇憑藉著自行研發的獨特技術,運用以色列進口的設備,做到高溫燒結的釉料塗層技術,而且是六色噴墨是最新的印刷革新,不再只是印刷四原色構成,這是我們在設備與技術開發過程中,發現最新的突破。」

李瑞鳳進一步解釋,為什麼當初決定帶著巨昇走向文創轉型的路,她說:「其實我當玻璃公會的顧問已經二十三年,同時也是聚寶創意二十五年的創意總監,一路看著玻璃產業的發展與社會的趨勢,正走向文創,我想結合玻璃與文創,透過不一樣的介面,媒合在一起,產生許多變化,就像是一場玻璃革命。我們要做高端智慧經濟的計畫,以文化創意,讓傳產升級,提昇附加價值,鎖定金字塔頂端的消費者。」

因為方向非常明確,所以李瑞鳳也強調,巨昇玻璃所有的投資都不手軟,從新廠房的建設、配備等等,都是不惜成本的大手筆。「我們是全世界唯一一家為玻璃印刷蓋無塵室的公司,因為我們一顆髒點都不能忍受, 未來所有的玻璃印刷都要送進無塵室中製作,連以色列人都豎起大拇指,巨昇玻璃居然有這樣的創舉與視野。」李瑞鳳藉由完善的設備,強調他們對於品質的超高度要求。

全玻璃家具 跨越時代新美感

「LiiU禮物」所做的玻璃家具,並非像大家所認知的一般玻璃家具,只有一小部分是玻璃,或是在家具上以玻璃來做裝飾,而是藝術化的全玻璃家具。他們所設計的家具包括桌子、椅子以及家飾品等,全部都是由經過特殊的設計及切割的玻璃所組合而成,玻璃表面是設計師的原創作品,透過玻璃的硬度,用玻璃作為結構的玻璃設計家具。

李瑞鳳進一步解釋:「之所以勇敢作這樣的大膽嘗試,是因為我們很清楚玻璃的特性,玻璃的硬度夠,而且又經過強化處理,其實是很安全的,未來我們還會加入彎曲玻璃,以及其他整合異材質的產品,產品組合會更多樣化。再加上我們擁有業界僅見的客製化服務能力,相信絕對可以為我們的顧客帶來前所未有的全新體驗。」

走出國際  打造全方位玻璃文創品牌

目前有近一百五十名員工的巨昇,兩年前開始,終於因為發展「LiiU禮物」這個品牌,使得洪木霖總經理帶領公司轉型的心願得以達成,那就是:走入國際。

「LiiU禮物」帶著自己獨創的玻璃設計家具,連續兩年參加德國科隆的IMM家具展,第一年只是一個廁所邊的小攤位,但因為產品設計精緻並且特殊,吸引許多人的目光;第二年,在與主辦單位積極爭取下,順利拿到展場中精華地段的四個攤位,並再次以令人驚艷的新一代產品,擄獲由世界各地前來觀展者以及週邊參展商的目光,讓李瑞鳳與洪木霖對玻璃家具的未來充滿信心。

雖然目前文創轉型的路才剛開始,但洪木霖與李瑞鳳已經看準未來的趨勢,畫出了美麗的願景。李瑞鳳說:「『LiiU禮物』堅持打造台灣精品,堅持原創,只用台灣的材料,只在台灣生產,希望能以高品質征服全球買家,未來我們最終的目標,是要讓顧客在全球的機場,都能購買、下單禮物的產品,跨越通路上的時空限制,讓玻璃文創的美,不僅只表現在家具領域,更要延伸到日常生活用品中,真正體現「LiiU禮物」的價值與意義。」

用LINE傳送 分享到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