噴墨玻璃,跑在時代最前端

什麼是「噴墨玻璃」 ?什麼是永久性?什麼是裝飾性 ?如何把這二者結合應用在玻璃上呢?

全球對玻璃同時進行了「永久性噴印」與「裝飾性噴印」的開發與研究。2009年以前,一般大眾對玻璃的認識都只停留在玻璃窗、玻璃門、玻璃櫃等,或玻璃是透光最好的建築材料之一,或更多的瞭解是,玻璃已經是全球建築師的最愛,世界各大城市玻璃帷幕牆林立,玻璃已經成為最時尚的建築材料,或者是高端商場電梯、扶手、高端品牌的展間,或是居家和飯店的浴室,平板玻璃幾乎已經比玻璃酒杯與器皿更火紅,也更深入大眾的生活。

噴墨玻璃新革命

在噴墨玻璃發明之前,若想對一般玻璃做出改變,只能在玻璃原片製造時,加入色彩製成有色玻璃,或者是利用壓模的方式製成壓花玻璃,或者是利用夾膠作出色彩、材質的變化,或者是利用貼膜、噴沙等變化。接著進化成可用CMYK打印四原色,先把圖案打印在膜上再轉印上玻璃表面,然而這種效果一年左右就開始變色或脫膜。數位時代不僅躍進了網絡世界,還帶動全球的大量知識活絡奔放,在真實世界裡,玻璃噴墨的發明也進入了數位時代。

數位時代給玻璃產業帶來了工藝樂趣與新的挑戰。將眼睛可見的圖案、照片直接列印在玻璃上,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技術?簡單分析,噴墨顏料進化了,噴頭的細緻度也進化了,但致勝關鍵並非只因有這兩個原素,而是進化到「工藝」階段的整個玻璃加工過程。這不再只是傳統的簡單機械加工,而是玻璃工藝上的一個新改革。

平板玻璃家居新發明

「玻璃數位噴印」的創作,跳出傳統玻璃加工,將「數位科技」與「瓷釉的列印技術」相結合,可複製藝術家的玻璃藝術作品,能夠配合創作者無限的天馬行空。利用噴墨機將瓷釉噴印在平板玻璃上,再利用高溫強化(鋼化),將釉料與玻璃燒結在一起。想像中國唐朝的唐三彩釉,為何能保存超過千年?「玻璃數位噴印」的發明,讓平板玻璃進入革命性工藝新時代。

建築師與室內設計師都為其驚艷感嘆,平板玻璃居然可以這麼漂亮!但是為何又有「裝飾性噴印玻璃」與「永久性噴印玻璃」之分呢?簡單地說,玻璃可以配合設計師,在功能與設計的應用,滿足其特殊需求,為專有的創意與設計量身訂製不同空間應用的平板玻璃。

當建築師或室內設計師,在電腦裡創作的過程就已經同步完成噴印圖案,直接將檔案交給玻璃噴印,這噴印技術堪稱二十一世紀最炫的革命。

響應環保,拯救地球

平板玻璃「永久性噴印」與「裝飾性噴印」,眾所周知,玻璃是環保材料,而且噴墨的金屬環保材料達到RoHS標準,屬全球環保材料,有著全球人類的期望並具體實踐「環保」。環保可從兩個角度切入瞭解,第一個角度是:「節能」釉料可防止紫外線與隔熱等,讓大樓或一般住宅,在室內享受陽光的時候,加上玻璃其他工法,讓冬天可將熱能留在屋內,夏天能將紫外線與熱量隔除在外,最直接的體現就是電費可節省約1%到20%(需經過測試),視建築師的設計會有所不同。第二個角度是:「可回收再利用」,玻璃建材是可回收再利用,製成其他材料,減少地球資源過度開採,留給下一代人類地球資源。

在台灣已有些建築師洞察先機,開始將噴印的技術用在大樓帷幕,並模擬石材與真實的石材交互使用。例如位於台灣新北市土城工業區的巨昇玻璃,其廠房與辦公室,不只有帷幕牆,內裝的辦公室隔屏,辦公桌的隔屏都採用玻璃。

噴墨玻璃在數位時代中,已展開多元運用、呈現不同面貌,接下來會帶給我們哪些驚奇?拭目以待囉!

用LINE傳送 分享到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