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玻璃」新時代來臨

玻璃除了當窗戶,還可以做什麼?

Apple在全球的營業據點就回答了ㄧ部分這個問題。

Apple除了所有產品的觸控面版是化學強化的薄片玻璃之外,Apple幾乎在全球所有店面,全部都是玻璃組合道地的玻璃屋,位於美國加州史丹佛區大學大道上的Apple專賣店,屋頂都是玻璃、在美國紐約中央公園旁的Apple據點,還要排隊,才能跟著大批觀光客擠進去。

美國大峽谷的「Skywalk」,已經不稀奇了,台灣也有兩座,玻璃未來還能做什麼?

我們一起來想想玻璃美好的未來,我們每天從清醒到晚上睡覺這當中,有多少東西跟「玻璃」有關?

早上七點鬧鐘叫我們起床,鬧鐘用的玻璃面版、刷牙用的玻璃杯、照鏡子的玻璃鏡子、打開智慧型手機(手機面板是玻璃)、坐在玻璃桌前享用早餐、戴上手錶(錶面是水晶玻璃)、把平板電腦放進公事包(電腦螢幕是玻璃)、打開大門(大門是壓花玻璃)、進電梯間的玻璃牆、照明電燈泡、上班的交通工具——汽車前擋玻璃及玻璃車窗、公車的玻璃窗戶、公車站牌的玻璃廣告牆、捷運站裡的玻璃服務台、玻璃購票機面版;到了辦公室,大樓帷幕外牆、一樓大廳的落地玻璃電動門、辦公室隔屏玻璃、會議室屏風、玻璃辦公桌面、電腦螢幕的玻璃,到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二十樣商品了。

中午到了,到星巴克點杯咖啡,店員用玻璃觸控螢幕點餐,坐在戶外用玻璃圓桌用餐,點根煙用玻璃煙灰缸熄煙,買罐飲料是玻璃瓶裝,回到公司用視訊與世界同步,螢幕也是玻璃面板,相機鏡頭也是玻璃,到目前已經超過三十樣產品是玻璃。

晚上回家用微波爐溫熱食物,微波爐面板是玻璃,廚房瓦斯爐枱面是玻璃,放餐具的櫃子是玻璃,喝杯玻璃瓶裝的葡萄酒,用玻璃酒杯,回家路上買的花用玻璃花器插好,洗個熱水澡用的是乾溼分離玻璃的淋浴間,洗完澡擦乳液是玻璃瓶裝的,睡前點上香氛緩和情緒,用的是玻璃造型香氛容器,從玻璃書櫃拿出史蒂芬金的恐怖小說幫助睡眠,這一整天有多少物件是跟玻璃有關的,但我們還沒清點出來?

玻璃與生活上的食、衣、住、行已經到了無法分離的階段,未來還有多少玻璃等著被發明被發現?玻璃物件的商機有多大?

我們靜觀其變。

用LINE傳送 分享到微信